Sunday, July 22, 2007

中国发行美元特别国债的意义

全文在此: 中国计划发行2,000亿美元特别国债

自本月底起,中国财政部将开始发行价值约2,000亿美元的国债。中国政府欲发行大量债券的计划将给市场带来多重影响,在分析师看来,它不仅会拖累国内股价、支撑人民币利率,甚至还将影响到世界其他地区的金融体系。

这批债券并不像普通国债那样是为了筹集财政资金而发行的,它实则与中国的外汇储备有关,北京希望通过此举来改变对外汇储备的管理及投资方式。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批债券起初将成为部委间的一种资产互换,但它最终的着陆点将是中国金融市场。

今年早些时候,北京宣布了将组建一家外汇储备投资机构计划,打算对其庞大的外汇资产进行更加积极、也更加多元化的投资。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已达1.33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都投资于美国国债以及其他收益率相对较低的资产。根据上述计划,财政部将以发行债券的方式与外汇储备持有者──中国央行 (People's Bank of China)进行资产互换。

随后央行便可以面向国内信贷市场发售这些债券。交易员指出,此举在资金回笼方面产生的效果可以说与进行一次大型首次公开募股(IPO)或是一次加息不相上下。


...

央行有能力让债券缓缓流入市场,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影响也将被控制在“中性”程度。比方说央行可以向国内商业银行发行长期债券,以此来取代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发售短期票据的做法。

中国金融系统的资金十分充裕,海外资金涌入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金融体系的流动性,也提高了中国的外汇储备。为减小通货膨胀压力、回笼过剩资金,央行近年来多次向银行发售票据及其他短期债券。王庆指出,向市场出售债券会产生同样的效果。

在分析师眼中此次发债计划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让外界了解,从技术角度讲中国央行并不是外汇储备的持有者,它也不能简单地把外汇储备投向SIC。

外汇储备通常代表着中国出口商的收益。本质上讲,近几年来随着出口商把美元带回国内,央行通过发行人民币购买出口商手中的美元。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中,美元代表着负债,而人民币则代表着资产。

如果中国政府在动用美元储备的同时又不对流通领域中的人民币采取任何措施,那么人民币就会贬值,通货膨胀可能也将接踵而至。但通过发债计划先将外汇储备转移至政府、进而再将债券投入市场,央行就可以在金融体系中用债券替代现金。这样一来,央行既用美元换来了人民币,政府也可以拿到部分外汇储备用作它途。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