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8, 2005

有效薪酬激励{转}[Job]

“激励是管理的核心”,而薪酬激励又是企业目前普遍采用的一种激励手段,因为相对于内在激励,企业管理者更容易控制,而且也较容易衡量使用效果。

  虽然薪酬是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的有效手段,但由于薪酬会直接影响到员工的工作情绪,使用不好会造成负面影响,所以每一个公司对薪酬构建都应非常慎重进行。这也是企业制定激励机制的共识。

   传统的中国文化背景下,有着君子重义轻利的价值取向,而改革开放后,许多企业采用一种负向的薪酬管理方式,就是扣工资、通过经济制裁来达到管理员工的方 式。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西方企业的管理模式大量引入国内后,出现薪酬管理的新规则??激励文化,对员工采用激励而不是惩罚。企业认为员工工作得 好,就会在该员工的薪酬上体现,而工作干不好,就没有加薪。也就是说企业越来越重视回报和投入的等值,而员工也逐步接受了这一方式,但这并不意味着收入是 衡量工作价值的唯一标准。IBM的薪酬管理正是基于此来达到奖励进步,督促平庸的目的,并进一步发展成为其独特的“高绩效文化”。

   所谓有效的薪酬激励只是相对于传统的利用工资、金钱等外在的物质因素来促使员工完成企业工作目标而言的,它更多地从尊重员工的“能力”、“愿望”、“个 人决策”和“自主选择”角度出发,从而能更好地创造员工个人与企业利益的“一体化”氛围。有效的薪酬激励是由以下几个要素构成的:

  1、基于岗位的技能工资制。

   基于岗位的技能工资制是岗位工资体系上的创新,形成一种强调个人知识水平和技能,推动员工通过个人素质的提高实现工资增长的一种工资体系。不同于岗位工 资体系,单纯根据岗位本身的特征,来决定岗位承担者的工资额,而是将岗位承担者胆怯所担任的工作内容和完成工作时能力发挥的程度,作为工资多少的关键因 素。在这种工资体系下,公司对知识水平高、能力强的员工的吸引力大大加强,同时也减少了这类员工从公司流失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也可以激励员工不断提高自 身的能力,最终能为企业作出更大贡献。

  2、灵活的奖金制度。

  奖金作为薪酬的一部分,相对于工资,主要目的 是能在员工为公司作出额外贡献时,给予激励。但国内大部分企业奖金在相当程度上已经失去了奖励的意义,变成了固定的附加工资。美国通用电气在研究了奖金发 放中的利弊后,建立起奖金制度时,为了体现奖金发放的灵活性,特别遵循了以下原则:

  (1)割断奖金与权利之间的“脐带”。通用电气废除了奖金多寡与职位高低联系的旧作法,使奖金的发放与职位高低脱离,给人们更多的不需提高职位而增加报酬的机会,让奖金真正起到激励先进的作用,也防止高层领导放松工作、不劳而获的官僚作风。

  (2)奖金可逆性。不把奖金固定化,否则员工会把奖金看作理所当然,“奖金”也就沦为一种“额外工资”了,起不到奖金作用,通用电气根据员工表现的变化随时调整奖金数额,让员工有成就感,更有危机感,从而鞭策员工作好本职工作,长期不懈。

  3、 自助式福利体系。

  在兼顾公平的前提下,员工所享有的福利和工作业绩密切相连。不同的部门有不同的业绩评估体系,员工定期的绩效评估结果决定福利的档次差距,其目的在于激励广大员工力争上游,从体制上杜绝福利平均的弊端。

  比如上海贝尔公司的自助福利体系,就颇有特色。公司以人为本的经营战略,就福利政策而言,是员工会得到其应有的部分。但一切需要员工去努力争取,一切取决于员工对公司的贡献。

   公司还为员工提供个性化的福利政策。在员工福利设立方面加以创新,改变以前员工无权决定自己福利的状况,给员工一定选择的余地,如将购房和购车专项贷款 额度累加合一,员工可以自由选择是由于购车还是购房。一旦员工在某种程度上拥有对自己福利形式的发言权,则工作满意度和对公司的忠诚度都会得到提升,同时 也提高了公司用于福利开支的资金的使用效率。

  以上三个要素是企业在构建自身的薪酬体系时需要重点考虑的,但是否选择实际上取决于企业的行业特点、经营战略和文化背景以及员工的素质和需求等。同时保持薪酬管理与其他管理活动的一致也是企业在考虑薪酬激励时必须注意到的。

Friday, January 07, 2005

中国媒体首次发布“中国与世界”年度经济预测白皮书[贻笑大方]

2005年过了大半,回头一看,所谓预测,纯属痴人说梦也。


中国媒体首次发布“中国与世界”年度经济预测白皮书

1 人民币兑美元浮动汇率区间不会扩大

不扩大浮动汇率区间概率80% 浮动区间扩大为5%以内概率20% 浮动区间扩大5%以上概率0%

理由:从中国因素看,中国外汇储备的增加,并不是因为中国商品竞争力大幅提升,而是因为热钱的涌入,因此人民币升值并不具备基本面真实支撑,升值对中国经 济有害无利;扩大浮动汇率区间,必然导致人民币升值到浮动区间上限,意味着中国对“热钱”低头,客观上纵容热钱加大对中国的投机,热钱的大进大出,轻者导 致中国宏观调控紊乱,重者引发金融危机。以周小川为首的中国央行管理层始终对此保持非常清醒的头脑,不会允许热钱得逞。

从国际因素看,随着美国利率走上升息通道,加上本土投资法的实施,大量的资金可能回流美国,而且,由于世界各国央行和投资者纷纷减持美元资产比例,从而可能使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从而进一步吸引资金回流美国,从而减轻东亚国家包括中国的升值压力。

对于中国的人民币升值态度,美国的态技已经发生了根本改变,美国政府在2004年已经两次否决有关议员“逼迫人民币升值”的提案,原因是人民币如果升值, 会导致美国升息压力加大。因此,在逼迫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上,欧、美、日已经分道扬镳,成为欧洲人和日本人的独角戏,难以形成足够的压力,但欧盟会增加针对 中国的贸易壁垒。

之所以预测存在浮动5%以内可能,完全出于中国自身发展需求:一,小幅度放开浮动区间可以培育探索中国自己的汇市和汇率形成机制;二,有利于刺激中国企业产业升级,提高产业集中度;三,避免热钱绝望,集中撤离,使热钱进退维谷,为中国经济服务。

目前,中国央行实际已在对热钱的较量中开始控制局面,如果热钱完全屈服,不能完全排除央行小幅调整汇率浮动区间的可能性。

2 中国内地A股股权分置解决方案将出台

出台概率60% 不出台概率40%

理由:股市绝大多数参与者已经形成共识??不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中国股市不可能复兴。矛盾焦点只是如何找到被各方均接受的妥协方案。现实的逼迫性在于,如 果中国不根本扭转股市的制度缺陷,不能重建社会公信,股市越来越变成国营机构间的市场,道德风险带来的成本损耗无法避免,股市的资金链将越来越紧张,甚至 硬着陆。

尽管任何一种全流通方案都会付出代价,但都会比硬着陆的代价低。更重要的是,一旦解决股权分置,并借此契机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中国内地股市将会奠定一个 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地基,并在未来20年内,伴随中国经济发展,大有可能成长为和美国纽约股市相媲美的市场,这才是真正为中国的商业银行改革提供源源不断支 持的大道。当监管当局和执政者对此有了清醒认识,就能够以大智慧大决断,出台解决股权分置方案,并迎来“大发展”。

3 美元对欧元贬值幅度

不贬值或升值概率10% 贬值0%?10%概率30% 贬值10%?20%概率50% 贬值20%以上概率10%

理由:贬值因素,美国2005年经常项目和财政双赤字将进一步扩大。从财政上看,由于美军在伊拉克遭遇越来越麻烦的游击战,其军费开支很可能会进一步扩 大;而随着基地组织逐渐重整旗鼓,对美国本土的恐怖威胁可能升级,美国的国土保卫费用也将增加。而且随着布什总统的减税政策实施,财政赤字将进一步加大, 加上市场对美元的信心减弱,进一步减持美元资产的持有比例,从而加速美元的下跌。在贸易方面,鉴于石油价格在未来一年大起大伏的预期,其消费将会有较高增 加,同时会增加对出口的需要。

稳定因素,随着美元的不断贬值,美国的出口将会增加,国外进口将降低,会减少一定的贸易赤字。2005年美国可能继续升息,以吸引对美投资。此外,美国业已出台《本土投资法》,将美国企业利润回流的所得税率从35%降低到5.25%,会促使一部分美元回流。

在稳定因素中,美国企业利润回流只能起到短暂作用,如果回国后投资回报率不高,它还会流出去;美元的升息很容易被欧元的相应升息抵消掉。总体平衡后,美元仍然有着相当幅度的贬值空间。

不能完全排除美国军事开支大幅上涨的可能,如果美国本土发生较大规模的恐怖袭击,或者美国与伊朗发生较大规模武装冲突,美元将贬值20%以上。

4 国际原油平均价格低于2004年但会大幅反复震荡

震荡幅度79%以内40% 震荡幅度79%以上60%

理由:从供需基本面来看,在2005年全球经济增长幅度将比2004年降低的趋势下,全球原油需求将下降,加上2004年各国追涨,增加了原油储备量,因 此,2005年国际石油的需求将下降。供给方面,随着俄罗斯厘定尤科斯难题,委内瑞拉政局平稳,原油供应量会增加。总体平均价格将低于2004年。

但《第一财经日报》预测,2004年石油价格将大幅反复震荡(震荡幅度=(最高价-最低价)/最低价),有可能超过2004年的79%。主要原因是中东的反美武装已经纷纷把袭击目标对准原油的生产和运输,目前已有从伊拉克扩大到中东其它地区的趋势。

美国是否会袭击伊朗的核计划将是2005年石油价格的最大悬念,与此相关的是,如果美国袭击,伊朗将作何反应,以及美国陆军会不会进入伊朗。我们的判断 是,美国在2005年对伊朗核设施采取外科手术式袭击的概率超过50%,伊朗遇袭后会保持相对克制,但两伊边界的军事摩擦会发生。大规模的武装冲突不会发 生。

5 全球经济增幅回落

降低概率100% 提高概率0%

理由:随着全球主要市场国家进入新一轮加息周期,各国都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从而国内需求将大大缩小,因此,2005年全球经济增长幅度比低于2004年并无悬念。

6 中国通货紧缩的预期可能大、实际可能小

通货紧缩概率60% 通货膨胀概率40%

理由:2005年中国将继续巩固2004年的宏观调控成果,并将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调整为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将国债发行也控制在2004年的水平内。

另一方面,鉴于中国物价指数在2004年冲高回落,粮价进一步回落,核心CPI仍未有起色,CPI明年可能进一步回落。而且随着四大行上市资本充足率的要 求,商业银行放贷相对谨慎,因此,若以2004年底的既定政策不变为判断标准,2005年通货紧缩的概率将大于通货膨胀,其比例为6:4。但考虑到货币和 执政当局的随机调整的能力,以及PPI等上游指数的压力,全年实际发生轻微通货紧缩的概率小于轻微通货膨胀,其比例为4:6。

7 中国全国居民商品房平均价格将小幅上升

价格高于2004年概率70% 价格低于2004年概率30%

理由:居民商品房价格降低的主要因素有:A,热钱看到投机中国无望,将部分撤出中国房地产市场;B,在连续数年的大幅上涨后,全球房地产价格下跌;C,如 果2004年中国出现通货紧缩,将会一定程度抑制消费。上涨的主要动力有:一,随着中国宏观调控,国家严格了土地控制,导致房地产的土地成本加大;二,中 国的房地产价格与国际仍有一定差距;三,中国居民每年增长的住房需求有相当的刚性。两相平衡之下,居民商品房价格在局部可能下跌,但全国市场将总体小幅上 扬5%~10%。

8 中国四大商业银行上市将首次破冰

年内首上市概率80% 尚未能上市概率20%

理由:一方面,在央行分别注资225亿美元之后,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无论从资本充足率还是公司治理结构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另一方面,随着欧美两强货币 争霸,恐怖主义阴影难散,美国金融的不确定因素增加,潜在的金融风险抬头。国际金融界一些有远见的战略投资者们已经和热钱投机者泾渭分明,他们希望中国金 融市场健康发展,从而能够成长为对冲美国金融市场风险的避风港,2004年中国概念股在海外市场受欢迎已说明了这一点。因此,相信境外的战略投资者们会以 积极的态度,帮助中国第一家大型商业银行年内在纽约上市。但不能排除2006年1月2日上市的可能。

9 中国期权产品将卷土重来

出台概率100%

理由:随着“世界工厂”对原材料定价权的渴望,出于中国企业对冲国际原材料价格风险的需要,为帮助中国企业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并鉴于中国对国际原材料需求 端已经具备了很大的影响力,中国商品期货期权的出台几无悬念。相形之下,货币和股票期权现实条件和需求紧迫性都不足,在2005年出台可能性很小。

在商品期货期权品种上,大豆和铜,谁能抢得头彩都。

10 国内汽车价格将雪崩跌幅可能超过20%

跌幅20%之内概率40% 跌幅20%以上概率60%

理由:随着2005年中国汽车业产能严重过剩,中国关税进一步下调,与此同时,各主要城市的道路基本满负荷运转,短期难以看到改善的空间。加之在经过前一轮的消费热后,被大多数中国人看成是“奢侈品”的汽车消费将被大幅削减。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