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9, 2005

对SolidWorks公司首席科学家叶修梓博士的采访[CAD, Research]

由于我自己还要继续从事Collaborative Design的研究工作,所以应该看看大牛们是怎样开拓自己的研究和产品的。以下为转贴。

给用户想要的--访SolidWorks公司研发副总裁Chris Garcia先生和首席科学家叶修梓博士


作者:
崔晓楠 转自:《CAD/CAM与制造业信息化》 发表时间:2004121423:21

记者:作为主流的三维CAD软件,SolidWorks是否会有将软件系列化的计划?

Garcia先生:SolidWorks并非主要面向大型企业,而是面向广大的工业用户,我们希望做得简单一些,而不是比较复杂的PLM产品。

记者:从二维到三维是CAD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SolidWorks在这方面有什么优势?

Garcia先生:从二维到三维的转换过程当中,各个厂家都在努力向前推动这个市场,其中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一些技术上的突破,现在SolidWorks在这方面是非常领先的,我们做了三件事情,以帮助二维用户比较容易的转移到三维环境中。

第一,新版本SolidWorks增强了出图的方便性。众所周知,SolidWorks的三维参数化和参数驱动做得非常好,现在我们在新版本中也加强了SolidWorks本身二维出图方面的功能和方便性。

第二,SolidWorks2005增加了一个完全和AutoCAD一样的编辑器,由于界面和AutoCAD环境完全一样,给用户减轻了很多负担,可以比较容易地把过去用AutoCAD生成的工程图导入到SolidWorks环境中,而且可以在SolidWorks环境下直接生成工程图。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

第三,提高了二维出图的效率。这使得设计人员在进行产品设计的时候能把主要精力放在三维环境里,更多地考虑产品的性能。

SolidWorks在这个三方面做的工作比较多一些,以帮助二维用户能够比较容易的过渡到三维环境中。

记者:SolidWorks进一步的研发方向是什么?

Garcia先生:从研发角度,我们的战略有三个步骤。

首先,每一个版本的SolidWorks都会把整个产品的性能、质量和稳定性放在首位。因为用户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过去用户可能会用SolidWorks做一些稍微简单的东西,现在用户越来越多地用SolidWorks做非常复杂的系统。如此一来,几何形状要比以前复杂得多,装配件数量也比以前多,所以要求软件的性能、速度和稳定性非常高。因此SolidWorks正不断加强研发力量,重视每一个版本的开发。

我们的中期目标就是帮助所有二维用户比较好地过渡到三维环境中。

从长期来看,SolidWorks希望能够把这个软件做成一个界面更直观、更方便的系统。目前,使用SolidWorks已经很方便了,但毕竟它还是个软件。SolidWorks希望能把这个软件做得像音乐家的乐器一样,当音乐家拿到乐器的时候根本就不需要琢磨乐器本身,能够把全部精力放在音乐创作上,乐曲能很自然地通过乐器表达出来。SolidWorks希望,机械设计师根本不用考虑设计软件工具,只考虑设计本身,而设计思想将通过软件方便的表达出来。

记者:SolidWorks最近在研发方面有哪些新进展?

叶修梓博士:随着SolidWorks在中国的研发队伍的不断扩大,我们不但要负责研发工作,还要和国内的学术专家以及有经验的用户建立密切的联系。他们如果对SolidWorks提出新的要求,这只队伍就要能够及时解决。

目前,我们的主要研究项目包括逆向工程和实体扫掠的技术,这两个项目计划加入下一个版本。虽然此项研发工作是针对全球市场的,但逆向工程还是在中国用得比较多一些。

Garcia先生:SolidWorks在全球的研发是跨地域的,在美国、英国剑桥、乌克兰、印度和中国都有研发队伍。中国的研发一方面要针对全球市场的需求,另外也会针对中国的一些特殊要求。

我这次中国之行的目的之一,就是更多地了解中国用户需求。从全球来看,SolidWorks在欧洲和美国都是非常受欢迎的三维软件。中国目前的工业结构有自己的特点,因此我们会考虑在中国专门做一些产品,如模具设计,现在SolidWorks已经嵌入了一个模具设计的部分,现在我们想把这部分做得更好,因为在中国市场模具制造得多一些,所以我们会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把相关功能做得更强一些。

另一方面,中国现在是世界工厂,来自全球其他地方的订单和产品数据发到中国后,中国企业再据此安排生产。如何在中国制造企业拿到数据规划生产的时候,使设计团队的交流更加充分,使整个产品的设计、制造过程更流畅。这是目前的一个研发方向。

记者:目前三维CAD软件发展的瓶颈是什么?

Garcia先生:从软件开发来讲,SolidWorks正在考验当前计算机硬件的性能,包括CPU的速度和内存的数量。由于SolidWorks不断开发新的功能,需要更强的运算速度,计算机硬件已经成为了一种瓶颈,制约着软件的发展。目前,硬件性能正在提高,特别是64位处理器的使用将使硬件有两倍、三倍的速度提升,同时价格也在不断下降。目前SolidWorks的技术是紧跟着硬件发展的,所以计算机硬件性能目前还是一个瓶颈。

记者:那么三维CAD软件发展的方向又是什么呢?

Garcia先生:三维CAD软件产品发展的方向就是好用,更加方便、功能更加强大,现在SolidWorks在一些主要的工业领域当中已经是非常领先了,比如像通用机械设计,还有消费品、模具,电子产品设计。工业下一步发展提出新的需求,SolidWorks能够继续保持领先。另外,全球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中国成为全世界的制造中心,我们也会针对这些做一些开发方面的工作。

记者:SolidWorks有很多合作伙伴,如何使他们能够和SolidWorks的发展保持一致呢?

Garcia先生:SolidWorks采用了开放的体系结构,允许软件开发商把应用程序写到SolidWorks里,并提供APISolidWorks内部专门有一个团队,负责和二次开发商打交道,我们在API的处理方面能够确保所有旧版本写的函数,将来升级后还能继续使用,这使得SolidWorks升级以后,原有程序也可以在新的版本上使用。另外,我们的合作伙伴会不断增加新的功能,他们把一些测试程序送到SolidWorks进行统一测试,这就确保了程序嵌入到SolidWorks中是没问题的。

记者:作为一个成功的软件开发商,SolidWorks对中国国内的软件开发商有哪些建议?

Garcia先生:SolidWorks取得成功最根本的一条经验就是比较专注,专注SolidWorks比 较擅长的领域,你不可能什么事都干,什么事都干就意味着什么事都干不好,如果说国内公司是针对中国市场,就应该对中国市场的需求做一个更细的调研,使得提 供的产品能够真正解决中国用户的问题。其实,中国的软件开发人员在某些方面还是有很大优势的,但是可能需要做更细致的用户需求调查。

中国的CAD软件公司,一方面要专注于了解中国用户的需求,致力于提供适用的产品,解决用户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考虑开放式的软件环境,像SolidWorks一样。SolidWorks本身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软件体系,它的核心是图形处理部分,所以系统非常稳定。国内公司不妨考虑和SolidWorks合作,把SolidWorks做为一个平台,在上面做一些和中国市场需要贴合的软件。已经有的技术不一定要重复再做,像SolidWorks的三维核心已经非常成熟了,这些公司不妨可以考虑做一些外围的应用,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需求做工作可能更好一些。

记者:SolidWorks是否考虑过开发Linux等其他系统的版本?

Garcia先生:从开发的角度,我们还是会专注于Windows平台。我们能保证SolidWorksWindows PC平台上是最好的,所以目前我们的发展策略还会专注于Windows环境。

记者:SolidWorks在中国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谁?您如何看待这些竞争对手?

Garcia先生:在中国市场,SolidWorks的竞争对手在三维市场是Pro/ENGINEER,二维市场主要是AutoCAD。这两个产品都在中国市场发展了较长的时间,所以其用户接受面较广,市场延续性较强。相比这两个产品,SolidWorks还比较年轻,但我们会慢慢地改变这个局面,SolidWorks最大的好处就是口碑比较好,用户使用后感觉好就会告诉他的同事、朋友,言语相传,目前在中国已经是这种情况了,SolidWorks已经是口碑最好的三维软件了。我们会在市场营销和研发方面多做一些工作,加大在中国方面的投入,给用户一个更好的形象。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